close

不知不覺,從雙寶退房見面會當日算起,已經又走了整個孕期的2/5,來到了傳統習俗上得收涎的第四個月。

收涎之後,也就是一般開始訓練寶寶離乳進入副食的時間點,不少身邊的媽媽前輩們,已經開始傳授新手媽關於副食的經驗。

但新手媽早在雙寶仍在肚裡練習拳打腳踢時,偷偷決定了進入副食時,將採用BLW寶寶自主離乳法。

那是某次閱讀育兒資料裡,突然躍入眼簾有關於BLW的字樣,裡面所介紹的內容,是指導父母藉由手指食物來讓寶寶自行進食,而不採用一般傳統的湯匙餵食法。

當時新手媽還未詳細深入認識這個所謂由寶寶主導式的離乳法,只是覺得同時要匙餵雙寶是件困難而且極具挑戰的大事,再加上過去餵食表妹惡夢般的經驗,一直無法結束餐桌的那種漫長等待和不耐,無論是餵食者亦或是被餵食者,恐怕都充滿了負面的情緒吧?

由於必需要一打二,新手媽自認自己並不是相當有耐心在餵食這件事情上頭,光是想著要一口一口餵食雙寶,已然是件頭痛的事情了,再加上吃得快與吃得慢,新手媽認為都該是好好享受食物所帶來的美好,不該被催促或被比較。

好比現在明明餵著姊姊,弟弟在旁側大哭討奶,新手媽也得告誡自己,讓姊姊好好喝奶,絕不說出:「快點,弟弟在等著妳喝完要喝奶」這樣的話語。

總之,諸多的考量快速地閃過腦海,當時初認識BLW的新手媽,就已經決定採用此法來讓雙寶進入副食階段。

但雖然新手媽暗自在內心做好了選擇,但是當談起副食這個話題,老練的前輩媽媽們甚至是富有多年褓姆經驗的新手嬤,也忍不住質疑,這樣的作法真得好嗎?

尤其寶寶進入副食的時間點,一直不斷地在變更,早期是為六個月開始,近期在國內醫師的推廣下,又提前至四個月,但BLW的副食法卻是從六個月寶寶能夠坐穩挺直後開始。

新手嬤最初也對此法深感困惑,畢竟在她一直以來的媬姆生涯,進入副食階段使用匙餵泥狀副食,是普遍常見的,訓練課程中也採用此法,熬製各種寶寶副食,對新手嬤而言可謂是駕輕就熟,但新手媽卻選擇了一個新手嬤覺得應該是副食訓練後段的作法,在寶寶一開始接觸副食的時機點,就使用固體食物而非泥狀副食。

和新手嬤討論了幾回,新手媽幾乎也認同新手嬤的觀點,覺得對啊,四個月要開始嘗試各種食物的滋味,黃瑽寧醫師也表示寶寶愈早接觸各種食物,過敏的機率也會降低,或許四個月還是可以從匙餵一些米湯什麼的,讓寶寶們熟悉食物的味道。

不過,也因為準備進入副食階段,所以預先上博客來買了BLW的書籍,在閱讀過BLW的基礎概念後,才知道原來BLW並不是自己想像中,讓孩子拿著食物進食的一種副食方法。

更正確地說,是將進食的主導權交予寶寶,吃多吃少要吃不吃,全都放手讓寶寶選擇,媽媽只需要信任寶寶,讓寶寶自主學習,在用餐的過程中,獲得更多的能力。

真正看完了書籍,才知道這其實不是件簡單的事,媽媽要心臟很大顆,懂得分辨噎到和嗆到的不同,當寶寶在進食過程,因食物而引發的嘔吐情形,媽媽要能夠耐得住衝過去想挖出寶寶口中食物的舉動,才能夠真正駕馭BLW

同時,愈是深入了解所謂的BLW,愈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副食進食法,對於新手媽而言。

上網查了一下,其實現在很多父母都實踐著BLW的副食方法,甚至有專門的社團,提供給BLW新手父母請教前輩與討論實施狀況,又或者分享寶寶們的學習表現,然後新手媽開始洗腦新手嬤,讓新手嬤了解所謂的BLW的實施作法。

好在我們家的新手嬤也十分開明,在聽過新手媽的說明之後,表示全力支持新手媽,放手讓雙寶主導他們的副食生活,和新手媽一起學習,順應寶寶的天性,信任寶寶的能力。

當然,並非BLW就代表著最佳的副食進食法,孩子即將滿週歲的表姊,曾在我還未生產前,第一胎想當然爾得照畫養,因而努力在百歲派書籍與親密派書籍中打滾時(其實說起來新手媽一直都是百歲派啊,親密派根本是參考用,最後書都沒能看完就歸還給圖書館了),她對我說了一句十分受用的話。

她說:「沒有什麼一定最好的教養方法,只有最適合妳和寶寶的教育方式。」當下新手媽真得覺得姊妳懂我耶,一直以來新手媽都是個個性很硬骨的人,尤其生產前(甚至懷孕前)許多人都曾告訴我:「等妳生了就知道了」,雖然那並不是一句威脅的話語(其實多半是帶著關懷),但我卻很明白自己是什麼樣的母親,或許會有些差別,但別人口中那種等妳生了以後就知道會發生的可能性,微乎其微。

有時候新手媽覺得自己是個很硬的媽媽,我不怕孩子哭,也不是個總把孩子抱在身上的照顧者,更甚至我有著自己的原則,而孩子也得依照我的原則來進行即便他們還小,但我從來不覺得因此我對他們的愛就不存在,又或者比別人少。

我不是因為懶惰,而選擇了一個不用湯匙餵食的方法,而是因為希望雙寶可以自主訓練,順應自己的步調,選擇自己想要的愉快用餐氛圍。

或許新手媽即將面臨諸多的挑戰和質疑,但是我始終相信表姊那一句話,沒有最好,只有最適合。

關於副食的進食法,我決定採用BLW;透過實踐和紀錄,在日後還能有筆記出處,再一次回顧此刻自己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喲❤️葳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